TOP

刘惠文:筑梦青年,做学习的主人
2018-12-12 11:10:01 来源: 浏览:

   

(文传学院 通讯员 熊竹韵见习记者 周元媛 陈小密)刘惠文,女,1999年8月生,湖北宜昌人,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1711班学生。现为文传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得“优秀班委”“优秀干事 ”“职业生涯规划之星”等多项荣誉,学习成绩排名连续年级第一,荣获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

素色的毛呢大衣,黑色的休闲裤,红色发圈扎着简单的马尾头,个子娇小,眼前的刘惠文正专注着整理课堂笔记,桌面上的荧光笔,红的绿的黄的,交替着标注……

“不一样”的独生女要有不一样的精彩

当我们见到眼前开朗活泼、落落大方的刘惠文时,是很难跟“自卑”“挫败”等词联想到一起,因为她已经走出了过去,找到了自信与坚强,而且立誓要“在大学闯出不一样的精彩。”

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是建筑工人常年在外,母亲平日打零工,“家”其实就是一个由一面镜子、一台沙发组成的“理发点”,“隔一面布,前面理发,后面是床和厨房,像寝室一般大小的房子,还是租来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父亲还尝试着承包些工程,初二那年成了小小包工头,但一场意外让惠文一家赔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一大笔债,全家人唉声叹气。

那段灰暗时光,惠文穿着亲戚给的旧衣服、同学们异样的目光和有意的排斥,让刘惠文陷入了自卑。“当时有男同学把我的课本扔了,我都自己默默捡回来。”这样类似的情况在刘惠文身上时有发生,她渐渐变得沉默寡言,学习成绩也急速下降。

“以前不成熟的时候,想起这些还会哭。现在觉得挺好的,这是一笔财富。”刘惠文回忆,自己有跟父母外出讨债,常被拒之门外的酸楚;也有一家人在雪天共推一辆摩托车,在结冰路上一同前行,从未放弃希望的感动。

几年过去,家中逐渐还清了一些债务,逐渐有了一些转机,惠文也慢慢变得自信起来。“家庭对我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要创造不一样的精彩。”刘惠文在接到湖北文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后便下定决心 ——继续努力,刻苦学习。

“学习让我变得自信”

早上5:50,天还没有亮透,刘惠文便已经开始忙碌起来。跑步锻炼、吃早餐、朗读英语、返回寝室收拾课本、课前准备……

“一般5:50起床,晚上20:00之后全寝室不再学习。”刘惠文说,早上自己起得早一些,为了不影响室友,她选择在公共厕所如厕,“不然冲厕所的水声会打扰到室友。”

具体到每个时间节点,刘惠文的一天都被安排得很满当,学习工作和生活,刘惠文总能协调好三者的关系。“想办法让学习达到最好的效果,除了用好课堂的45分钟,课前课后也是‘课堂’。”刘惠文笑着说道。

“预习,存疑,跟老师要有共鸣。”刘惠文说,不管工作多忙,她一直预习功课,并在在课本上留下许多深浅不一的记录,以便能够更有效率地与老师交流。

“专注,理解,要做好笔记。”把握好课上的45分钟,她上课从不玩手机,也不会盲目地做笔记,而是在理解基础上,将重点要点标注出来。

条理清晰,分点记录;重点醒目,用荧光笔标注;为方便知识串联,相关科目记在同一本。“从大一到现在,我记过的笔记,大约有10几本,20余万字。”翻开刘惠文的笔记本,工整简洁,是班上同学的另一本“教材”。“我们经常跟惠文借笔记,比‘教材’还管用。”同学们打趣道。

“复习,自测,温故而知新。”在刘惠文的笔记本上,除了课堂笔记,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手写的自测试题。“我晚上和每周末都坚持复习,有时候实在太忙,也会在课前‘亡羊补牢’。”刘惠文说,通过复习和自测,能让知识更加牢固,同时自身注重效率,“吃饭快一点、走路快一点、话少说一点……这样我能节省不少时间。”

“学习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它让我变得自信,我很享受。”刘惠文说,学生就该做学生的事,回到学习中去。

刘惠文(左一)参加小组学习

身体和灵魂必须同时在线

“学习并不是一头扎进书堆里,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勤锻炼做公益,也是放松心情、自我调节的好途径。”在刘惠文的寝室,她展示了自己一年来所获得的各类文体活动证书和自己参与各类活动的照片。

今年6月,时任班级学习委员的刘惠文成功竞聘为文传学院学习部部长。“对自己也是一个挑战,我也能从这个职务学习到课本之外的东西。”每次学校或者学院组织义工活动,刘惠文总是首先报名。在校园里整理一次共享单车、到图书馆做一次清洁、到市区做一次环境整洁、到社区做一次文明宣讲……“我很乐意去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出去走走挺好的,最喜欢的还是到图书馆去。”刘惠文说,在图书馆做完义工可以阅读自己喜爱的课外书籍。

寝室是一天学习下来放松的地方。“有时候拉着室友就打打太极跳跳舞,还挺有趣的。”刘惠文笑着分享道,有时候有烦恼了也会跟室友倾诉,有时候室友会给自己解决问题的灵感。“她们(室友)就是我快乐的源泉。”

“不得不说,惠文学妹是我在文传学院见过的最惹人喜爱的学妹之一,很朴实,话不多,但是能力和人品都是很棒的。”文传学院学生会主席李雅介绍,任学习部部长期间的刘惠文尽职尽责,细心细致,“是我心目中优秀的学生干部。”

“我觉得我们大学生,灵魂和身体都必须同时在线,刻苦读书、坚持锻炼、建设强国、复兴中华。”刘惠文表示将以此激励自己。

和大家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文传学院汉语言1711班的课上,中间第一排的座位总是刘惠文及其室友的“专属”。“因为我们每次都是较早到达教室,时间久了貌似同学们达成了‘共识’,座位相对固定。”

“室友喜欢看我的英语作文,有时候我们会对一个知识点持不同意见,然后就会一起讨论,无果再进一步去请教老师,这样就会对知识点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们宿舍五个人白天都投入到学习中,晚上十点之后才会在一起聊聊天。”提起室友,惠文脸上满是笑容,在她的影响下,她寝室的所有成员也更加自觉地投入到学习中,综合成绩排名在班级靠前。

“我们班同学都有早自习读书的好习惯,我也会拿来音响和全班同学一起读英语课文,记英语单词。”有时候也会阅读文学作品,或者安静地做题,作为班级学习委员,惠文也影响着班上的同学。“当大部分同学都在学习,其他同学不学习就会不好意思,久而久之大家就都成了一种默契了。”刘惠文笑着说。

今年,刘惠文所在的汉语言1711班被评为全校“书香班级”和“活力团支部”。

“我热爱我所在的集体,我很愿意和我的伙伴们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刘惠文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留下这么一句话,以此激励自己和同学们共同进步。

审稿人:陈富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言论】用“三问”拷问“我的大学” 下一篇【年轻干部读书班】张亿瑞:力做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实干家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