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言论】用“三问”拷问“我的大学”
2018-12-12 11:16:56 来源: 浏览:

   

为什么上大学?施一公曾说过:是学做人。学做一个健全的、有自信的、尊重别人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一问:不读书,你上大学干什么?

的确,上大学就是用独有的文化、传统、精神使你熏陶渐染,养成你的习惯、性情、气质、人格,成就未来。

“教育的常识就是读书”。读书会带你走向更远的地方,改变你的见识,增加你的风骨,提升你的气质,让你领略世界的风采,“在隆中·谋天下”。

读书可以让人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一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岁月,一卷在手,与书同行,与勤相依,与思同游,我们就都是幸福的读书人。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迪,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可以让人对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

那么,当我们走进大学,首先要扪心自问:不读书,不刻苦读书,我还上大学干什么?不好好读书,我的青春还能留下些什么?

二问:不吃苦,你要青春干什么?

现在的校园里,清晨六点半,运动场上早锻炼学生熙熙攘攘;七点钟,图书馆内、淡泊湖旁、卧龙广场上书声琅琅;八点二十后,整齐收纳在手机袋中的手机,让学生上课心无旁骛……这是我们心目中的大学。

“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现在的我们,如果不游历祖国大好山川,如果不在学习的路上拼搏一把,如果不积极投身社会公益,而是整天玩着“吃鸡”,炫着无聊。请问,你的青春难道如此廉价?

雨果曾经说过:“谁虚度了年华,谁的青春就将褪去颜色。”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当中,我们拥有着独一无二的记忆。

从现在起,让我们“背起书包进课堂,放下手机上操场”,让我们到图书馆去博览群书,不断充实自我;到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青春正能量、描绘青春流行色。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三问:不听讲,你到课堂干什么?

青春的年华里,课堂是我们最美丽的陪伴。那就从听好一堂课开始,让我们“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

坐到前排来,让我们“把握学习的开端”。坐在前排,代表着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听课效果会大大提高,听老师讲话更清楚,与老师交流互动也更方便。坐在前排,是一种荣耀,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争取胜利的勇气。前排,是你学习的开端,也是你人生的起点,请你坐到前排来!

把头抬起来,让我们“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曾经一段时期,学生们“低头刷屏”、听课走神,反映出学校课堂教学的一些现状。眼下,学校正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办一流的应用型本科教育。在“严学严教严管严考”的要求下,广大教师正对课程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投入,用课程设计的丰富性让学生不当“低头一族”。我们要向课堂要效率,向效率要成果,做学习的主人。

把问题提出来,让“我的课堂从此与众不同”。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让我们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自己成为知识探索者;学会自主学习,让我们掌握学习主动权,使自主意识外化,展现学习的本质力量。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圣人尚且如此,大学生更应时时三问:不读书,我上大学干什么?不吃苦,我要青春干什么?不听讲,我到课堂干什么?


(作者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银波)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年轻干部读书班】袁园:趁年轻刻苦学习 用真情培育新人 下一篇刘惠文:筑梦青年,做学习的主人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