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盛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论述的丰富内涵
2019-02-20 16:02: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如何,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状况,直接关系到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重视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问题的论述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和深刻的现实针对性,无论对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还是对家庭幸福、个人成长,都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

首先,家风好则国风正。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家风建设不仅涉及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是关系到党风、政风、国风的重要环节。

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问题,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正由于此,他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身过得硬”,谨防在工作中受到亲情私利的干扰而滋生的蜕变,要依靠制度的保障和社会监督体系的规范,从社会正面和反面典型事件中总结经验教训,建设良好家风。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还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掌权为公、用权为民则群众喜、个人荣、事业兴;错误行使权力,甚至滥用权力,掌权为己、用权于私,则群众怨、声名败、事业损。”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建设良好家风,在家风建设中立规矩、划红线、明要求,有力地约束家庭成员,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有助于我们党不断提高政德政声,在引领党风政风民风社风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其次,家风好则家庭和。良好的家风对于家庭幸福和睦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一向重视家风建设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公共场合强调家风的重要性。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家庭是社会的基石,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家风影响着家庭中每个成员的工作生活品质和待人处事的态度。正由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在2016年1月召开的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党员干部:“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否则,“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也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反腐败斗争实践表明,贪腐的党员领导干部大多存在家风不正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不仅会助长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利用党员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错误行为,甚至会把党员领导干部本人拖入违法乱纪的深渊。可见,家风问题不仅关系国风党风和社会风气,而且与家庭的命运和幸福直接相关,不容小觑。

最后,家风好则个人强。良好的家风,对于个人成长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庭不仅是个体人生的起点,也是一个人梦想启航的地方。中国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成才过程中的作用,认为“天下之本在家”,强调“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可以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家风,这些优秀传统美德铭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教养和心灵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讲述过良好家风对他成长的积极影响。他说,“记得我很小的时候,估计也就是五六岁,母亲带我去买书。”“我偷懒不想走路,母亲就背着我,到那儿买岳飞的小人书。”“买回来之后,她就给我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我说,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亲说,是疼,但心里铭记住了。‘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良好的家风家教对个人的成长成才确实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力。正由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教为根,家风好则个人强”。无论在任何时期,家庭始终承担着奠定个人成长基石的功能,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只有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中培养出来的孩子,才能在为国家、民族、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等方面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

总之,良好的家风建设,对于国家的强盛、家庭的和睦、个人的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和积极的意义。家风建设从小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使优秀家风与日常生活水乳交融,让传统美德中蕴含的伦理精神点点滴滴地融入人们的生活,生根发芽,氤氲化育,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微观可修身、中观可立业、宏观可立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学生工作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王庆丰:辩证法与共产主义的实现途径 下一篇周颖昕: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