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威:践行初心使命 在“三个大考”中奋勇前行
2020-06-08 08:49:38 来源: 浏览: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世界经济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拉开了海南自贸港由“总蓝图”向“实景图”转换的序幕。使命如山,重任在肩。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大影响,海南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牢记初心使命,拼搏进取、担当实干,在全力应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务实功、求实效

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海南努力做到科学研判、辨证施治、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落细落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总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建立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1月28日,省委下发《关于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等八项具体举措任务。4月以来,全省大力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省委、省政府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拳出击维护市场秩序,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暖心的民生保障工程。在援鄂抗疫任务中,海南厚植大爱情怀,彰显责任担当,筹措物资,火速驰援,先后派出七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分批向湖北武汉、荆州、黄冈等地无偿运送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近十万吨,在疫情防控、服务大局中积极贡献力量。

当前,国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工作进展,强化“六稳”举措,动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省委、省政府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上做足功夫、下足力气,专门成立复工复产以及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组,抓好复工复产牵头协调工作。同时,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措施等政策,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前,海南省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并将继续巩固工作成果,持续升级加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中打硬仗、破难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海南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的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退出贫困村600个,脱贫65.9万人,5个国定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以下,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海南还运用创新思维汇聚脱贫攻坚合力,两年来通过推行电视夜校、制定消费扶贫创新性政策措施等,为全国破解脱贫攻坚难题提供海南经验。面对疫情影响,海南推出一系列防返贫硬核举措: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稳妥做好“三农”领域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工作;出台海南省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包括帮扶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力销售贫困户农产品等。当前,为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海南正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考中破解难题,力争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交上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考中抓机遇、立标杆

海南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奋力前行。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把落实方案各项任务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自贸港建设的火热实践中。

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每一步都蹄疾步稳、积极稳妥。海南省委坚持学习取经,不搞“花架子”、不弄“假把式”,不断深化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细化任务、挂图作战。一方面,在科技创新上拿出了铁手段、硬措施。围绕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在深海科技、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航天科技研发等领域精准发力,引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重点平台建设和关键领域攻关,积极为国际科技深度合作清障搭台,充分释放了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又在制度创新上拿出新举措、新办法。瞄准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对标先进,系统制定《推进制度创新十一条措施》,出台《制度创新成果考核评估办法》,强弱项、补短板,创优发展环境,大力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实施培养引进“双轮驱动”,完善人才引进政策,聚合发展新动力。

经过两年多的砥砺奋进,海南省推动一系列重要政策落地,先导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五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效显著,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明显提升,海南自贸港已具备了坚实的建设基础。近日,海南省11个重点园区同步举行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挂牌仪式。这11个园区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发展、创新发展,海南自贸港开局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风劲恰是扬帆时,南海潮起勇奋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未来海南整体发展绘制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强调“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指明了方向。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就要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准方向、主动作为,慎终如始、行稳致远,全力以赴推动自贸港政策抓紧落实早期安排,尽快取得早期收获。同时,深入研究并用好用足自贸港优惠政策,倾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紧紧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开展精准招商,吸引更多投资和优秀人才,体现海南特色、自贸港效率,努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马玉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显著优势中的辩证关系 下一篇罗平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在中国落地生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