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学校举办第二期党组织书记专题读书班
2019-04-14 07:59:27 来源: 浏览:

   

(组织部 通讯员 姚朏朏)4月12日—13日,学校举办第二期党组织书记专题读书班。各分党委、直属党总支(支部)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读书班学习。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唐峻以“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处理学校发展问题”为主题为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

 开班式现场 卜润慧摄

唐峻指出,广大干部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认识、把握和处理学校发展问题。学校事业越往前发展,出现的矛盾就越来越多,遇到的困难就越来越大,需要我们从更高的视角,运用更科学管用的方法来认识、处理、把握和解决。唐峻指出,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是进步、正义、公正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唯物的、辩证的、历史的、阶级的观点,是讲长远、讲根源、讲发展、讲趋势的观点;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分析学校的问题,就可以从扑朔迷离的诸多问题中找出一条清晰的主线。全校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修养,更多、更好、更深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使我们的政治敏感度更高一些,思维视野更广一些,思想境界更高一些。

唐峻作专题报告 卜润慧摄

唐峻要求,广大干部要做到“四个善于”,真正学懂弄通、学以致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是要善于理论思维。理论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是加强决策能力的保证,要习惯理论思维,逐渐提高理论思维能力,更好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要站在政治的高度和意识形态的高度看待国际和国内的问题,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本领。三是要善于从战略眼光看问题,提高战略定力。要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上看问题,把工作放在大局中思考,着眼长远,开阔眼界。要从全国、全省的大局看待学校发展,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看待学校发展,将学校发展放在国家、全省高等教育发展中看问题。当前,格局不大、心胸不开、视野不广等问题在学校干部队伍中一定程度存在,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着眼长远,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保持战略定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从以下七个方面保持战略定力,即: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要坚守以创建交通为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要牢牢把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一第一要务;要坚定引好人、用好人不动摇,充分利用人才这一第一资源;要激发创新这一第一动力;要稳固学科发展的龙头地位;要始终高举服务这面旗帜。四是要善于从本质上观察问题。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看不到本质就容易走偏走过,看清本质需要多思考。

副校长王为一在主持开班式时要求,学员要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学习;要遵守学习纪律,完成从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普通学员、从繁忙的业务工作到紧张的学习思考、从自由宽松的生活环境到纪律严明的集体学习这三个转变;要注意学习方法,通过精读原著、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通过带着问题学,在学习思考中增强岗位感、角色感、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养成习惯学,将学习变成习惯和自觉。


学员分组集中读书  卜润慧摄

    读书班期间,学员聆听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带领村民艰苦创业的专题报告和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教授所作的《楚文化的正能量》的精彩报告,用三个单位时间集中读书,认真研读了相关文献,袁红星、王瑶珺、刘先和、郑明国、张樊、张旭邦等在读书班总结交流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


袁红星、王瑶珺、刘先和、郑明国、张樊、张旭邦依次发言  聂军摄


  审稿人:叶永涛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学校举行四月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书记沙龙” 下一篇孙开林做客隆中干部大讲堂讲使命责任与担当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