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宫晓燕:运用精准思维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9-06-12 15:05:05 来源: 浏览:

   

精准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和工作方法,它强调具体和准确,在一个个具体的点上解决问题,反对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地抓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精准思维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环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精准把握教育对象的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内心诉求受年龄、家庭、地域、个性特征、认知特点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千差万别。思想政治工作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学生的所想所惑所感,才能拨动心弦,引发学生的思想共鸣。

1.开展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具有覆盖面广、便于数据统计的优势,可以从学生的成长经历、特长爱好、个人规划、关注问题、困惑不满等方面,设计问卷内容。信息收集以后,统计、整理,建立学生思想档案。

2.师生座谈交流。定期进行辅导员与学生座谈,了解学习生活的收获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任课教师与学生座谈,解答学业困惑,介绍学科发展;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与学生座谈,介绍学校发展规划,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座谈交流具有直接即时、互动性强的优点,信息收集更加准确时效。

3.个别谈心。教育者要平等亲切地与学生交流,提升学生对其的信任感,让学生愿意吐露心声,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

4.侧面了解。建立与学生家人好友的联系,引导他们将学生的信息及时传递给自己。此外,教育者还要做有心人,观察学生的日常言谈举止及学习成绩和情绪变化,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

通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掌握学生思想、心理实况,归类问题,分析原因,找准思想政治教育的突破口,减少概略性、模糊性。

精准设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固本强基、奠基未来的战略工程,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1.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体现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准确判断时代,帮助学生认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把握时代主题,帮助学生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开阔时代视野,帮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具备科学性。思想政治教育承担着引领价值取向和铸塑灵魂的任务,帮助人们改造主观世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科学性,从根本上说,就是教育的内容来源于实践,并经过了实践的检验。思想政治教育既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又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教育内容。教育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懂、真信,充满理论自信,真正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武装头脑。

3.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具有感染力。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在一个“真”字,要用真实打动人、真情感染人。理论要紧密贴合实际,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提供指导。举例要真实,尽量选取学生熟悉的人物和身边的事情。邀请著名科学家为学生作报告,分享其求学科研心得,学习其家国情怀;邀请家庭经济困难或是身患疾病的同学座谈交流,感受他们克服身体和心理障碍战胜自己、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在介绍先进人物的事迹时,要全面、客观,不回避曾经有过的畏难和犹疑,作为一个鲜活生动的“人”站立在学生面前,这个“人”是可以模仿、借鉴、学习的。教育者还要有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真心,关心、爱护、帮助学生,使学生产生思想上的共鸣、找到心灵上的归属。

精准选择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1.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学识水平,完善自身性格,做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可敬、可亲的思政课教师;精心研究教材内容,选取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接鲜活社会实际、助力学生成才成长的内容呈现在课堂上;丰富教学方法,采用学生喜欢并接受的话语和活动方式,如小组讨论、讲台展示等,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

2.利用好社会实践基地。高校要充分利用周边社会资源,联系党史陈列馆、革命烈士陵园及战役、英雄人物纪念馆等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系博物馆、历史景点建立中华历史文化教育基地;联系法院、监狱建立法制教育基地等。让学生在基地通过直观的接触、体验,触动心灵,启迪思想,自觉实现教育的内化。

3.重视网络新媒体的力量。新媒体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挑战,更提供了新的平台。在新媒体技术支持下,创新思政课教学管理,共享网络资源,参与在线讨论,课堂电子考勤,提交课程作业,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助力思政课教学。高校还要推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公众号、校园官方微博、辅导员博客等平台,及时传达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本文系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15CSZJ23)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蓝波涛: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时代重任 下一篇张小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