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栗东升: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
2019-05-20 15:46: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脉络和灵魂主线紧紧围绕民族复兴这个主题,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道路奋勇前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广大青年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年学子就要从思想政治和专业知识两方面均衡发展,努力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

又红又专,是思想道德与专业知识技能关系的概括。“红”指具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具体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专”指专门业务和技能,具体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毛泽东同志说过:“知识分子要同时是红的,又是专的”。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专并不等于红,但是红一定要专”。从以上两位领导人的解读,我们不难看出,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做政治上可靠、业务上过硬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既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无产阶级政治信念,又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尽可能多地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成为既有共产主义觉悟又有专门知识技能的青年。

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回望百余年前的华夏大地,列强入侵,生灵涂炭,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最危险的时候。此时,青年学生担负时代重任,开展了五四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的发生,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告别了曾经的战争之苦,告别了物资的溃乏,告别了信息的闭塞,拥有了幸福的生活,拥有了丰富的物质,拥有了开阔的视野。这一切不仅得益于时代赋予的机遇,更是因为当代青年生长在一个和平繁荣发展的国家。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才逐渐从被奴役被压迫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新时代青年应听党召唤、跟党奋斗。我们不能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代青年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青春充满了无限的可能,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红色基因。

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有追求,有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青年要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争取自身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理论指南,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阶级性和崇高性。新时代青年,应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作为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把中国梦作为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和伟大旗帜,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自觉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新时代的青年,要有远大的志向,有梦想,就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理想,做有品性的接班人,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才是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红色品性和专业素养。

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就是要努力学习,锲而不舍练本事,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写到:“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青年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去除浮躁之气,多读经典,打好学习的根基。在学习中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思维习惯。“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青年一代,唯有努力学习,不断增长科学知识,提高专业本领,才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做新时期“又红又专”的有用人才,与党同心、与国同运、与民族复兴同呼吸共命运,立足当前、正视现实,鼓足干劲,勇攀高峰,把实现自我的青春梦同实现民族的中国梦融合在一起,用自己的青春与激情、创造与奉献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毛泽东同志曾说:“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拥有青春的我们,何不以勇锐盖过怯懦,以进取压倒苟安,承担起青年人的使命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奋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又红又专的新时代青年。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张小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 下一篇杨显平:辩证看待中国梦的内在张力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