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陆树程: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有益探索
2019-05-05 09:50: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是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中的重大问题之一。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不断发展,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从这个基本问题中寻求解答方案。如何重新审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历史地位和基本矛盾,如何科学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具体内容,如何在社会转型中创造有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实现的相关条件,从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仍然是需要不断深入研究的理论课题。当下,不少学者开始关注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研究,但是尚未达成共识。江晓萍博士撰写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研究》一书,便是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的有益探索。综观全书,主要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其一,以系统整体的思维方式审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规律。著作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大视野,将思想政治教育视为人类社会普遍性的活动,把基本规律的研究纳入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坚持运用整体性观点审视思想政治教育,阐明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某个阶级或政党独有的,而是贯穿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始终的社会活动,无论是古代的东方社会还是遥远的西方国家,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都有形态各异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由此揭示的基本规律符合人类社会演进的发展趋势,也必将为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科学化水平提供指导。

其二,以动态变化的思维方式考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进程。该著作以现实的人为立论基础,从现实的人的需要出发来阐释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著作从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历史进程的双重视角深入动态地考察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和人之间的历史生成、演化及发展趋势,从历史发生的逻辑起点出发解读其本质和内在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要立足现实的人,把满足现实的人的现实需要,发展人的现实关系作为其存在的价值和终极目标。现实的人不仅是思想政治教育生成的历史起点,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形成的逻辑起点。只有从现实的人而非抽象的人出发,才能科学揭示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

其三,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探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矛盾及其规律。规律是揭示事物发展必然趋势的哲学范畴,事物发展的趋势要通过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各个要素之间的矛盾运动过程来发现。该著作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与内外部系统各要素之间的本质关系及其矛盾运动过程来揭示其内在规律。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社会有机体组成部分中上层建筑的重要方面,其基本矛盾是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发展之间矛盾运动的辩证统一,这是由马克思主义关于基本矛盾的本质规定和思想政治教育现实发展的辩证过程所决定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头挑着社会发展,一头挑着人的发展,三者之间在相互作用中共同发展,最终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主旨要义就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其四,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思维方式探索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有效路径。规律是客观的,发现规律是为了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更好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运用和实现,是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但规律的运用和实现需要一定的条件。该著作探索了相关时空条件,追寻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有效路径。在现代社会,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实现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需要经历一个曲折发展、实践创新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提供了现实条件,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提供了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奠定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的物质基础和人文环境,高新技术尤其是高新信息技术的相关研究成果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提供了现实手段。

综上所述,江晓萍博士所撰写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研究》一书,揭示了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对我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与创新价值。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杨显平:辩证看待中国梦的内在张力 下一篇戴立兴:正确认识党的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辩证关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