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振跃:创新新时代宣传思想管理工作
2018-12-12 15:50: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新时代开创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重要作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长期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创新在实践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了重要的职能。一是宏观上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生产、信息传输等确立指导框架,为宣传思想工作指明方向。二是中观上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序开展和适时调整提供动力支持。三是微观上在宣传思想工作的传播者和受众之间提供反馈机制,增加了信息共享、耦合的可能性。无论是作为整体手段的管理,还是管理中“管”与“理”互为手段和目的的此消彼长,都有形或无形地发挥着独特作用。当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管理创新应充分认识我们所面对的传播语境。

  从传播语境上看,我们不仅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且面临着新时代国内外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在国际方面,随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但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环境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在国际舆论场中,对于中国的发展,有些人总怀有敌意,有的散布“中国崩溃论”,有的鼓吹“中国威胁论”,其目的就是要阻碍中国的发展。因此,我们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改变国际舆论场中西强我弱的格局。在国内方面,互联网的普及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传统媒体生态环境,使传播生态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8年8月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络新闻用户规模为6.63亿,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到6.31亿。“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开放性、合作性、虚拟性、信息丰富性、快速便捷性,以及多终端、多平台、跨媒介传播方式等优势在极大推动信息传播的同时,也对传播学意义上的“把关人”角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杂的信息洪流与思想相对活跃的受众群体,增加了宣传思想工作中舆论管理的难度,使当前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因此,新形势下我们应更好地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不断创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实践中有效管理经验和规律的总结与运用。这就要求我们一刻也不能停止管理创新,以此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而努力奋斗。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创新,需要在管理理念、管理角色和管理手段方面进行创新。

  第一,推动管理理念创新。实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创新,首先应当更新工作理念。一方面,应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主旋律,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体系建设。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创新中,将其作为引领和加强思想文化建设的价值标准。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坚决把好导向关、人员关、内容关,将其贯穿到思想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全过程,实现对全媒体多终端的全覆盖,牢牢把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另一方面,应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宣传思想工作,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管理发展理念。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共产党员如果真想做宣传,就要看对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说、谈话、写字是给什么人看、给什么人听的,否则就等于下决心不要人看,不要人听。因此,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管理理念创新,应当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根本问题,既要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的引导作用,又要善于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注人民群众面临的现实问题,做到正面引导、双向融合、落地生根,不断培育讲政治、接地气、生活化的宣传思想新风气,在宣传思想领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从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第二,推动管理角色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形势日新月异,从纸媒到“两微”、从融媒体发展到移动优先等新的传播格局,迫切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管理角色的转变。一是促进“把关人”和“领路人”的角色融合。当下,移动手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终端之王”,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主要信息源。“轻媒体”更是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新闻样式,在媒体和舆论生态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统新闻传播理论中抑制与疏导新闻信息流通的“把关人”作用受到挑战,这就需要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更加主动地从源头上做好新闻的议题设置,认真研究新兴媒体特征,既当好信息“把关人”,又做好舆论“领路人”,在新旧媒体融合中实现两者的有机融合。二是要完成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理念创新应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抓住历史机遇,敢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要在提升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管理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宣传,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主流思想文化的群众认同,助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

  第三,推动管理手段创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管理手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一是创建新型传播平台。近年来,传统媒体平台传播效率低、运营成本高、沟通准确度下降等问题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在新时代背景下,创建新型传播平台应当突破传统科层制管理的瓶颈,以扁平化、网络化的管理新模式,紧跟时代步伐,从制度、理念、技术等方面优化战略布局,充分利用“互联网+”、自媒体和微传媒等技术,促进传统媒体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具有公信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新型传播平台。二是重视提升管理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新媒体技术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广大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水平。我们应把新媒体运用技能作为管理者的重要业务素质之一,纳入宣传思想战线干部的选拔培训和考核评价体系中,强化其重视新媒体运用的意识,着力提高其在实践中善用新媒体技术、主动设置议题、讲好网言网语的水平,提升新媒体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可预见性,实现对不同受众的精准营销,成为新媒体工作的行家里手。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风云变幻以及媒体生态环境的变迁,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管理创新,锐意改革,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五个向度研究’”(FJ2018ZTB07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刘德中: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经验 下一篇李潇潇:探寻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思想灵性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