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民网】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工作述评
2018-12-17 16:00:59 来源:人民网 浏览:

   

沈叶

2016年10月09日10:48

原标题:决不让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

  “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强力反腐的坚定决心。

  “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天网”收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三年多来扎扎实实的反腐成绩单,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誉。

  踩着不变的步伐,“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依法确定辽宁45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另外,涉案的523名辽宁省人大代表也已全部辞职或被罢免。严肃依纪依法查处拉票贿选案,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严肃党纪国法,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对严惩腐败提出明确要求。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到五次全会“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再到六次全会“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都把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重要任务。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打虎”覆盖31个省(区、市),以实际行动阐释了“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表明纪律面前没有例外;立案审查赵少麟、阳宝华、斯鑫良等“退休虎”,击碎了“退休就是平安着陆”的“黄粱美梦”;严肃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和湖南衡阳贿选案、四川南充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体现我们党不讳疾忌医、重塑政治生态的勇气与决心……

  党中央始终保持清醒认识,科学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强调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的步伐,以实际行动对“刮风论”“拐点论”等错误论调进行有力回击。透过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可以看到,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人数分别为2013年31人,2014年68人,2015年90人,始终保持高位增长。

  “打虎”不停步,“拍蝇”也决不手软。从集中督办89件“村官腐败”问题线索,到每月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再到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并通报曝光,中央纪委盯住不放,频频发力,层层传导压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吞国家和集体财产等典型问题快查严处,力求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甘肃、湖南、福建、山西等地纷纷对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如广西在9个月时间里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立案1533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410人、问责处理6981人、移送司法机关514人,2469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收缴和清退违纪款2.15亿元。

  追逃追赃紧锣密鼓,天罗地网撒向全球

  刚刚落下帷幕的G20杭州峰会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等3个重要反腐文件。“中国主张”成为“国际共识”的背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逃腐败人员、外流腐败资产一追到底的决心和持续有力的行动。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对于国际追逃追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并将之上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

  国内国际同频共振,追逃防逃双管齐下。在中央统一部署和领导下,中央相关单位、各省区市和驻外使领馆全部建立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全国“一盘棋”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从2014年启动“天网行动”,到2015年发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从通过并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到运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开展多边双边合作,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及相关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取得重要追逃成果。

  2015年4月25日,红色通缉令发布第3天,潜逃境外14年的“红通”90号嫌犯戴学民落网;5月9日,“亿元股长”、“红通”2号嫌犯李华波被从新加坡遣返回国;12月5日,外逃美国13年的“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主动回国投案自首……追逃追赃捷报频传,2015年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截至目前,我国已从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1915人,追赃金额74.7亿元;“百名红通”归案人员总数上升到34人。今年归案的16名“百名红通人员”,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外逃贪官比较集中的西方发达国家归案的有11人,占总人数的近7成,相比去年有大幅突破。

  中国的追逃追赃工作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如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所说:“国内反腐败工作和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成绩,使中国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在反腐败国际合作舞台上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聚焦减存量、遏增量,体现纪律特色

  今年1月5日,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这距离去年11月11日通报她接受组织调查,仅过去了不到2个月。

  对涉嫌违法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不求“吃干榨尽”,而是着力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快查快结,在规定时限内按程序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纪律审查工作转变方式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把“查办案件”改称“纪律审查”,体现出纪委职责向党章要求的回归。围绕减存量、遏增量目标,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各个环节聚焦纪律,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

  2013年以来,中央纪委对反映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2014年又将线索处置标准调整为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在此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今年1至6月,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42341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44.2%。

  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进程中,中央纪委先后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执纪审查工作重点,尤其对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的穷追猛打。在对象上瞄准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六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从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到2016年9月10日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已经有10名中央委员、13名中央候补委员接受组织调查。2016年1至6月,全国处分省部级干部41人,厅局级干部1100余人,县处级干部7300余人。

  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孕育出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路。2015年9月,中央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党员干部设立四道防线,也为执纪审查工作明确了四条刻度。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办结的中管干部案件中,给予组织处理、党纪轻处分或给予党纪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案件占81%,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占19%,工作重心由“法”转向“纪”,纪律特色更加鲜明。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共产党员网】党的十八大以来干部队伍建设成就综述 下一篇【光明日报】改革点燃创新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成果述评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